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尽情播撒“热爱科学”的种子

——第七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 (中阿板块)掠影

来源:科技馆   发布于:2023-10-18

  登临主副观景塔去观赏“农”墨重彩稻田画,乘坐小火车穿越金色稻田水稻生长的过程,亲自动手打稻谷体验秋收的快乐……这是第七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中阿板块)的活动缩影。

  10月10日下午,来自阿曼、科威特、突尼斯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师生代表与宁夏师生来到宁夏稻渔空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共同感受智慧生态农业的生动实践。

  活动团队带领大家通过实地参访、动手体验、互动交流等方式让“一带一路”国家青少年距离感受中国智慧农业科技发展成果和宁夏特色地域文化,将知华、友华、敬华的情绪根植心间。活动中先是登临主副观景塔,带着问题去观赏“农”墨重彩稻田画,了解稻田画的图案设计、稻种选育、定点测绘及田间管理的相关知识;再乘坐小火车,在畅游稻田中观察每株水稻的长势和状态,了解智慧农业的科技化和艺术化;又走进黄河鱼博物馆,了解“渔稻共生”“渔蟹共生”“渔菜共生”等不同的循环综合利用模式,探究优质苗种繁育、健康养殖、现代渔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稻渔综合种养实验等知识。最后,在技术员的引导下,两国青少年带上草帽,拿起镰刀,首次共同协作走进稻田内,沉浸式体验“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秋收之乐。

  此次“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旨在为青少年搭建国际化的科技教育平台,通过实地参访、动手体验、互动交流等方式让青少年距离感受中国科技发展成果和宁夏特色地域文化,让他们在学习互动中体验科技兴邦,培养科技创新发展后备力量,促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